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人口比例进一步拉大,谁来养活中国?
2021-05-18 19:14:43   来源:中国新闻资讯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21年5月11日上午10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全国人口共数为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全国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1,162人,占63.89%(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5.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87,562人,占36.1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15,856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1,984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

  农村人口都往城里跑了,留下来的大多是老年群体,这突然让我想起一个老话题:拿什么养活中国?

  西方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曾长期存在。二战后美国的一位总统曾担忧中国养活不了5亿人口;1974年在罗马召开的第一次世界粮食会议上,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无法养活10亿人口;1995年美国学者布朗在其《谁来养活中国?》一书中,再度表达了对中国粮食供给的担忧,认为全球的粮食生产可能难以满足中国未来巨大的粮食需求。他的观点当时在全球范围造成舆论震动。

  布朗的担忧是否值得我们警惕?他的担忧是否在中国变成现实?阿波黎农业科技发展(红河)有限公司刘总给了我们明确的回答:

  西方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总的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年产量并没有像布朗预测的那样从基期的3.4亿吨下降,反而是从1994年的4.45亿吨增长到2017年的6.18亿吨,再到2020年的6.5亿吨,远远超出了布朗的预期。

\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来看,城镇人口大幅逆转已是既成事实,且这种态势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已经保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但我们是否感受到了粮食的紧张?答案是否定的。相反,民众追求的已并非基本的温饱,而是更加高品质的生活享受,绿色、环保、原生态、特色这些关键词更是民众对农作物与农产品的更高要求。

  关于农业今后的发展,刘总也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

\

  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农业产业系统、自然系统与社会系统进行耦合优化,加快农业产业生态化发展,走特色农业之路,运用大数据思维,充分利用资源,协调自然、社会与经济,创建农业产业生态,实现特色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是阿波黎农业科技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将会大胆探索、积极推进。

  2020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处于消费升级加快提升阶段,给特色农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这也是解决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

  正是对中国农业发展现状和国家振兴乡村的宏伟蓝图的深度理解,加上为农民兄弟创收增收的情怀,刘总带着一批充满民族情怀和民生情结的企业家创建了阿波黎农业科技发展(红河)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府蒙自市,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特色农业科技生态产业链,在他的规划中,产业链涵盖以下产业模块:传承和发展传统民族文化精髓、推广和销售各地特色农产品、可循环利用的包装产品的制造和销售、绿色生态农产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生鲜农特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和配送等。

  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为:哈尼族古法传承焖锅酒粮醅(云南非遗名录)、云南特色农林水果、红河特产枇杷膏、蒙自特产芭蕉花及石榴花香辣酱,文山州野生小米辣、香椿、鸡枞调味酱等。

\

  阿波黎农业打造的特色农业科技生态产业链,将为具有传统文化积淀的产品尤其是非遗项目提供传承和发展的契机,为项目所在地的农业提供产业化转型的窗口,为提振特色农业经济价值和农业就业人口打下基础。

  话题可能扯远了,还是回到主题,正如当年我们国家没有担心养活不了中国人,现在虽然城乡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但依然无需担心中国人吃“饱”问题,我们的眼光应该放在怎样让中国人吃“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城热爆 EVERLAST A&P拳击慈善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