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隐藏疾病“淋巴瘤”,早了解早预防
2021-12-29 21:54:09   来源:中国新闻资讯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隐藏疾病“淋巴瘤”,早了解早预防

\

  淋巴瘤(lymphoma),顾名思义,就是一组起源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肿瘤分为良恶性,淋巴瘤一经确诊即为恶性。临床上多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常伴有肝脾肿大,晚期可出现发热、贫血、恶病质等全身表现。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占全部恶性淋巴瘤6-7%)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占全部恶性淋巴瘤93-94%)两大类。

\

  据数据显示,男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全部恶性肿瘤第10位,女性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未进入全部恶性肿瘤的前10位。由于淋巴瘤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往往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如流感、肺结核或疲劳等,较高的误诊率带来治疗时机延误、死亡风险增加。因此,对淋巴瘤相关知识的科普就显得尤为重要,“世界淋巴瘤宣传日”设立的初衷也是基于此。

\

  淋巴系统是由淋巴管道、淋巴组织和淋巴器官组成的网状液体系统。淋巴器官又包括淋巴结、胸腺、脾脏和扁桃体。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各类病原微生物感染、化学药物、外来的毒物、异物、机体自身的代谢产物等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淋巴结内的细胞成分发生改变,如淋巴细胞的增生,导致淋巴结肿大。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环境、饮食、吸烟、免疫缺陷、遗传倾向、感染(如EB病毒、幽门螺杆菌等)等均可能是潜在的致病因素。淋巴系统出了问题,淋巴细胞或淋巴组织发生恶性病变,不受控制的生长,就会得淋巴瘤。

\

  淋巴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化疗是其主要治疗手段之一。手术治疗的价值主要在于切检取病理明确诊断,放疗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用于化疗残存病灶、以及部分病理亚型临床分期为I-II期的患者。不同类型淋巴瘤的治疗策略不完全相同。医生会按淋巴瘤的细胞起源、分型、分期、恶性程度、治疗靶点的不同,选择化疗、放疗、靶向治疗、手术、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多种综合治疗手段。

\

  淋巴瘤是最有可能治愈的疾病之一。比如,一定比例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也可以在接受恰当治疗后得到治愈。即使是不可治愈的淋巴瘤,在积极有效的治疗下也可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所以,淋巴瘤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唯纳健康产业集团与广东药科大学联合研发产品复合朝鲜蓟浓缩饮品隆重上市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