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一塔一路,山水联动,北京北中轴线上的空间光影秀
2019-11-24 10:29:45   来源:中国新闻资讯网   评论:0 点击:

北京中轴线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且历史悠久的城市轴线,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正在被赋予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展现出别样的时代魅力,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层智慧和持久自信
  “光影赋能”——

  一塔一路,山水联动,北京北中轴线上的空间光影秀

  李丽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关键词:奥林匹克塔,空间光影秀,中轴线,文旅促进,民生民享

  北京中轴线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且历史悠久的城市轴线,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正在被赋予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展现出别样的时代魅力,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层智慧和持久自信。

  2008年奥运会是近百年以来北京中轴线文化发生延展与变化的重要历史节点。2019年初,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展现首都风貌、朝阳特色,助力“一带一路峰会”、“亚洲文明论坛”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庆典活动,北京朝阳区以夜景照明专项规划为统筹,开展了景观照明建设工作,大型“空间光影秀”应运而生,点亮中轴线!

\

  空间光影秀以北中轴黄寺大街作为行进起点,以奥森公园仰山为终点,以“祥云中轴,渐入锦绣”为夜色主题,延续奥运会期间景观规划设计的理念“通往自然的轴线”,将山水意向用光影的方式进行渲染重塑,水起山隐,水落山显,山水之形为物境,寄景生情为情境,光影秀以沉浸式的实景体验将东方气韵融于山水自然,循序渐进地引导来宾与游客进入奥运区,观赏一场空间环绕的 “奥运区空间光影秀”。

\

  空间统筹:整体联动,科技融于自然

  空间光影秀采用整体一键式智能化启动,以奥林匹克塔为核心,视觉上引领并整体联动中轴大道、中轴光影路、奥海水秀、仰山景观、矩阵树木景观、空间光束等2.2公里的中轴开放空间,呈现“一塔一路,山水联动”的视听盛宴,同时还融入了光影互动,实现了科技领先,人光共娱。

\

   核心景观:光绘奥塔,悦映京城

  奥林匹克塔立面为360度双曲面,以京北第一高地标璀璨矗立在北中轴线上,成为夜色风景线的引领者。奥林匹克塔光影秀的内容可以在不同时期与时俱进、定制更新,日常夜色是“北京欢迎您”,伴随金色的粒子环绕,呈现出一幅开放、欢迎的姿态。本次空间光影秀以“光绘奥塔,悦映京城”为主题,用9分钟呈现了四个篇章:光影迎宾篇、丝路盛典篇、悦赏中华篇和共享未来篇。

  光影迎宾篇伴随鼓乐、击缶,以振奋热情、铿锵有力的仪式感开场,日晷、天坛、中央电视塔、央视大楼等光影投影在塔身上,表达出首都北京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欢迎四方宾客。丝路盛典篇以黄蓝两色丝绸舞动出“凝聚”“合作”的共融意向,并在运动过程中组成一带一路缩写“B R F”字样,两色丝绸灵动飞舞,带着一带一路峰会的问候,汇聚成峰会的标志,接着中国特色的朱门开启,日光迸射,光影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城出发,穿越敦煌等一座座古城,掠过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代版图,通过航行者的望远镜看到中西交汇,万千贸易盛景,汇成今天的一带一路时代版图,史诗般悠扬深远的基调伴随中国砥砺前行,走向世界。悦赏中华篇是传统元素纷呈而至,以花最美、吉祥美和京韵美三部分串接而成,伴随着古典柔美的乐曲,中华吉祥文化将美好的祝福遍洒中轴线。开场为“花最美”,正月梅花开,喜鹊报喜;二月迎春开,雨燕环绕;三月玉兰开,早莺争春;四月牡丹开,彩蝶翩飞,在这美好的四月天,迎来八方国际宾客。随后为吉祥美,熊猫戏竹、鱼跃龙门、祥龙飞升。接着登场的是京味十足的京韵美,京剧扮相粉彩上阵,皮影、兔爷、舞狮等国粹艺术跃然塔上,最后是百鸟朝凤,既喜迎八方客,又点题朝阳文化特色。共享未来篇章是充满着科技感、灵动感的现代篇章。悦动的线条舞动,如新时代的活力精神,东方红一号、香港回归、神州五号载人飞船、高铁、5G、北斗卫星系统等蓬勃科技不断涌现,冰雪消融、春色渐浓,在祖国70周年华诞的喜悦之年,踏入新征程,开创新未来。

\

\

\

\

\

\

山水情境秀:梦舞奥海 山水之间

  1800平米的巨幅水幕位于奥海与仰山之间,独特的场域位置孕育出颇具东方神韵的山水情景秀,开敞式坡形大草坪成为情景秀的最佳看台,南侧欣赏地标塔秀,转身就见山水秀。

  山水情景秀时长6分钟,呈现山水自然和相亲相爱两个篇章,一抹古风的柔情,一丝现代的灵动,与“通往自然的轴线”主题完美相融。首先出现的是穿越山水的美景,白鹭盘旋,山峰绮丽,四季交替,彩墨流淌,画面自然而瑰丽,音乐灵动而古典,山水文化融合在水舞中;接着出现的是金色和蓝色的五线谱,奏响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中外融合的乐章。船队在青花瓷组成的海洋中航行,丝绸划过水面映现出陆上丝路的画面。鲤鱼、月亮、瓷器、丝绸等中国传统元素相继出现,结合传统纹样,旋转出层次丰富的中国东方美图。随音乐节奏变换,时空转入现代,展现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风貌,从中华到全球,世界相亲相爱,共融发展,寓意全球合作与美好明天。在相亲相爱篇,采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歌曲“相亲相爱”,动感的节奏、熟悉的旋律,明快的画面,贴近光影秀与百姓的亲近感,带来阵阵欢娱。

\

\

  巨幅水幕运用国际领先、中国制造RGB三基色激光投影技术,具有长寿命、清晰透澈等优点,是目前最领先的国际第一巨幅水幕。巨幅水幕的内容可以灵活定制,为一带一路峰会迎宾献礼、为祖国国庆时分共贺、为百姓生活增添色彩、为传统节气节日文化弘扬……光影助力城市宣传需求与文化旅游经营,即是中轴线的独特风景,又能融于民生夜生活,成为网红打卡地。

  结语:“一塔一路,山水联动”,光影秀以奥林匹克塔为核心,以京北城市客厅、山水气韵休闲地的中轴大道为承载空间,用山水表现通透的天地之大美,用光影联动灵动的万物之情感。君不见,网红把奥塔作为背景悦动欢唱,儿童追逐光影下的彩色泡泡,广场舞的笑脸在光影变幻中更嗨,大草坪上举起无数的相机录制……光影秀赋予了中轴线新的文化内涵,更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热词搜索:光影秀

上一篇:万爱情侣酒店落户西安高新,“网红酒店”再添新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